洛书

【忘羡】【陈情令】人间有味是清欢·枣蓉月饼 上

《忘羡·陈情令·接五十集之后》凡尘的后续 

蓝湛魏婴的婚后小故事。

人物线索沿用电视剧《陈情令》,有部分原著内容。

原著是墨大的,《陈情令》是剧组的,脑洞是我的。若是你觉得好,那是墨大和剧组的好;若你觉得糟,那是我的锅,觉得不好看,您可以骂我。看不下去请点红叉叉❌ 我恭送您离驾。 

看到街头月合斋的店铺前抬出一盒盒的枣泥月饼,魏婴才知道中秋要到了。

掂掂钱袋,魏婴笑了。

不怪他迟钝,成婚之后他天天逗思追玩兔子,一帮小辈前呼后拥更有蓝湛这个有求必应没有求都变着花的宠着他的夫君往死里宠,天天天天美得他不知今是何世。别说节日,多宠几天你问他是谁他估计都只会回答他是蓝湛的娘子。


所谓中秋嘛,当然要两团圆。别说,蓝湛抱着兔子的样子还挺像嫦娥仙子的。啧啧啧啧啧啧啧~我要回家抱仙子!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亲爱的,你是不是忘了什么。相信我,你绝对不想要抱仙子,真的。)

魏婴没听到。

于是魏婴揣好钱袋骑着小苹果欢快地哒哒哒地回家了。

说到小苹果,它在云深不知处日日喧哗,诸位长辈投诉已久。嚷嚷着(对,没错,是嚷嚷着。能把雅正到骨子里的蓝家人气到嚷嚷,想必你能明白蓝氏前辈们有多崩溃了吧)要将它逐出。还有一次是被蓝曦臣开口带回来的,令人惊讶的是在场的蓝启仁竟也没有生气。让魏婴啧啧称奇了好久。

“骑上我心爱的小苹果~他永远不会堵车~骑上我心爱的小苹果~我马上就到家了~”

“蓝湛带我远离烦恼忧伤

他带我重新回到自由天堂

小苹果和我一起上路

找蓝湛  嗯啊嗯啊  噜噜噜噜……”

(小苹果:嗯啊就算了,你那个噜噜噜噜是什么鬼?!老子是驴不是猪!)

“……找蓝湛  嗯啊嗯啊  噜噜噜噜……”

唱自己的歌,让小苹果愤怒去吧。

咱们魏婴可坚定了←_←

然而。

他口中带他远离烦恼忧伤的好夫君、仙门的典范、世家的楷模、蓝氏的双璧、云深的含光君——蓝湛,生平第一次有了罢教的冲动。

望着台下一双双懵懂闪亮的大眼睛,他想起的却是某只活泼可爱的小兔子。

哦不。看看台下的小团子们。

应该是大兔子。

想起今天早上,他低眸敛去眼中柔光,耳朵却悄悄染上了粉红。让他舍不得出门的原因有点难以言说。

睡得香喷喷软乎乎还冒着热气(……这形容词似乎有点好吃?嗨,不管了。)的魏婴抱着自己脖子撒娇的样子犹在眼前,(有了这样的宝贝谁还想教课啊……)素来平稳的声线中也带了一丝急切。

原以为求得这麒麟石会费一番功夫,特意选了与魏婴下山除祟的同一时间,却没想到冰雪仙……雪魔如此爽快。而堂堂一教之主,竟会为人洗手做羹汤点心,蓝湛眉目微垂,复又望向远方。

想起了什么,唇角翘起,清俊的面容上流露出点点温柔。

自己不也是么。

想见他。

想快点见到他。

台下的小团子终于听完了课程准备休息,可云深不知处完成了课业休息的人,呵呵,不包括守一。

此刻,他正抄着算盘算得昏头昏脑。

“守一,我都已经进来了,怎么还在忙,不来招呼一下我这个夜猎小王子,你们的大师傅?”

随手抓一把。

瞧见守一一手算盘一手账本忙得昏天黑地,

又抓一把。

魏婴眼睛一转:“啊,你在算账啊,怎么,在算我的嫁妆还是聘礼吗?”

像是已经被魏前辈的厚颜无耻刺激习惯了,守一头也没抬手下算得飞快:“我在算这次的月饼一人能分几个。”

“嗯?”魏婴有点奇怪:“不会吧,你们这么严苛,连做的月饼都要限定个数的?”

要是这样的话也太可怜了!

守一摇头:“云深不知处不做月饼,节日的食物像是月饼、汤圆、粽子之类的都是从山下订。像是这次的月饼就是月合斋制好了后送上山来的。”

“哦,是这样。”魏婴最后抓了一把:“好吧。我走了。记得给我留个枣蓉的!”“没有枣蓉。”

月合斋没有枣蓉??

“那就豆沙的。”

“没有豆沙。”

“那……莲蓉的?”

“没有莲蓉。”

“……那你们有什么。”魏无羡被打败了。

“芝麻、五仁。”

“就这两种?!”魏婴震惊了。

“两种已经很好了好吗!原本只有芝麻。还是泽芜君说过于单一才加了五仁,你还嫌弃。”刚进来的景仪忍不住怼他。

 

思追解释道:“蓝氏家规,修身束己,不可贪恋口腹之欲。所以……”“所以不光饭只能吃三碗,我们就只能吃芝麻和五仁两种月饼了。”和光耸耸肩。

“啧啧啧,”魏婴看着过去和守一一起可怜巴巴算自己能吃多少月饼的同尘忍不住心生同情:“行了,算来算去不还是那么几个。月饼馅那么多,只吃几个怎么够。明天我带你们去,什么桂花莲蓉火腿蛋黄,让你们好好吃个遍!”

思追笑了笑:“是。不过,家规……”“哎呀,家规虽好,可不要死板哟!”魏婴摇着一根手指:“蓝家先祖入世而出世,是听心而至,由心而止。身为蓝氏族人,既然持身正道,就更要懂得,约束自我不等同于压抑人性、存天理灭人欲。”

同尘似有所思:“存天地,灭人欲,这样……不对吗?”“当然不对了。”魏婴把陈情插回腰间,一样一样给他们数:“衣、食、住、行,哪个不是人欲?修仙辟谷,你可以不吃饭,但你能不穿衣吗?”

“不能!”见魏婴摩拳擦掌,目露凶光,思追后退了半步,景仪吓得一手扒上了思追不松手。和光抱紧了弱小、无助、但能吃的自己。同尘和守一也抱成一团,惊恐万状。

吓唬够了几个小的,魏婴很“大度”地摆摆手:“好啦好啦乖,不会扒你们衣服的。”“我不信!”除了思追松了口气,其他几人异口同声。

“你诓守一引来蚂蚁窝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景仪躲在思追身后补了一句。

要扒我也会去扒蓝湛谁扒你啊。

魏婴腹诽。

“那你会穿金子做的衣服吗?”他又问。

“谁会穿那样的衣服张扬,丑死了!”景仪又怼了一句。

思追恍然:“哦,我知道了。魏前辈是说。不必骄奢淫逸,也不必故意苛求自己。”

魏婴正色道:“没错。为人处事固然应该严于律己,庄重自持。但不骄纵肆意并不意味着要故意为难自己。凡事过犹不及。君子立世,动必有道,语必有理,求必有义,行必有正。只要无愧我心,无愧正义。”说到这儿,魏婴坏笑着在背后悄悄系好了乾坤袋:“又何必拘泥于多添了几碗饭、多吃了几块月饼呢。”

“说的不错。”

“嗯,没想到魏前辈也会说道理,那今年诶欸欸含光君!!!”

 

魏婴猛地回头。

夜色中,蓝湛正微笑着看着自己。眸光如水,白衣翩然。

恍若嫡仙,踏月而来。

直到蓝湛和魏婴走了以后,某些人才后知后觉地发现——

“不对!魏前辈把分给我们的月饼都拿走了!!”

面对空荡荡的桌子,几个小辈欲哭无泪。

人物线索按《陈情令》走,有部分原著,但不多。介意请绕行。基本上可以说是之前《忘羡·陈情令·接五十集之后》凡尘的后续,忘羡的婚后生活。一些小甜饼。不定时更新,随机掉落。

还是那句话,骂,砸,冲我都行,请别骂别人。喜欢的话可以点个小红心❤和小蓝手👍吗,当然,我也期待你能和我说说话。人物是原著的,《陈情令》是剧组的,脑洞是我的。骂,砸,只要冲我来者不拒,不喜欢可以点红叉叉❌,衍生作品,请不要上升。无论剧、动漫、原著、演员还是粉丝,不喜欢可以,但请尊重。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洛书拜上

评论(10)

热度(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